愚慕白

前尘尽散,无需执着

马天宇《黛玉传》名朋贾宝玉D 一发自戏

于黄昏人静时在芙蓉花林中设祭,备下其素日喜爱的吃食四碟为供,再命丫鬟立好香案祭台,一应摆放齐全。一心凄楚无从释怀,只得用她素日所喜的冰鲛縠一副亲手书写一篇《芙蓉女儿诔》聊表哀思情愫。抬手将诔文挂于芙蓉树枝上,手持三根线香,以烛火燃之,屈膝跪于祭台之前,虔诚一祭。

“空叹红绡帐里,公子情深;始信黄土陇中,女儿命薄。”线香立入炉中,只见青烟袅袅升起,终是随着那风散开,化为虚无,宛如这人世间,相欢凝聚皆仅一时,终会各自散去。想到此,心中万般情愫哽咽在喉,乃至一言也发不出了。烛蜡垂落,于眸中湿润相应,怅然之中独自失神,伫立原处许久,迟迟不愿离去。

“宝玉。” 恍惚中似是听到有人在唤自己名字,抬眸去寻,只见一婀娜身影从芙蓉花阴处走出,一时迷茫,待人走近,才看清那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,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,才知是林妹妹来了。
 
“好新奇的祭文,可与《曹娥碑》并传了。”
“你都听见了?”主动迎了上去对人展眉一笑“这世上的诔文多为陈词滥调,我便寻思着自己写一篇”将诔文递与人手中,待她细读。
“这句红绡帐里,公子情深意思却好,只是‘红绡帐里’未免俗滥可些,何不改成茜纱窗下,公子多情呢?”

闻言只觉甚是有理“那索性把这公子女儿都去掉,称作,茜纱窗下,我本无缘;黄土陇中,卿何薄命。怎样?”见她不语,眼波流转盈着泪光,似乎一瞬间就要滴落下来,“林妹妹...”轻唤她一声,她便抬眸看过来,欲笑还颦,断人心肠......
 
将祭文小心卷起,用烛火点燃,想在说些什么,却用尽千言万语亦无法诠释心结,便这样静静看着祭文被火焰吞噬,化成灰烬。  

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5)
©愚慕白 | Powered by LOFTER